close

20110910-13.jpg  

 

「年輕世代的心聲」專欄

 

期待可以有降低不安感的政治環境

(琦玉縣入間市,高中生 酒井佑果,17)

 

       在預備入學考試時,一想到這些就無法停下來。那就是在回顧歷史上政治腐敗頹廢的時期,一律都會產生暴亂和反叛。從最近在阿拉伯各國發生推翻暴政的活動來看就很明顯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現在的日本剛發生大地震與核電事故,災區重建以及核電永續是對還是錯等等一堆問題堆積如山,民主黨黨內都不能整合出意見方針,最後終於演變成首相換人做的局面。就連我這個高中生都會覺得現在是做這種事的時候嗎。在這樣慘烈的狀況下日本卻沒發生大規模的暴動,應該是跟日本人和平性的精神有關吧。

 

       讀了一下歷史的教科書後,戰爭、造反、屠殺等這些事多次反覆在發生是實際上感受的到的。每天預備考試的唸書將這些事牢記在腦海裡之後,所謂的歷史就是暴力在重複發生,但能維持和平卻是個奇蹟,不由得心情覺得很灰暗而再也無法忍受。

 

       期待新任的野田佳彥首相,有朝一日能夠創造出減少人民的不安恐慌的政治環境出來。

 

坐而言「不可能」,不如起而行

(神奈川縣逗子市,中學生 青木瞭磨,14)

 

       最近常聽到身邊的人都在講「不可能啦」這句話。在我很疲憊的時候也通常就這麼隨口說出來。但一開始認為不可能所以就很難有心要去做,最後只是虛度光陰而已。因此首先不管是什麼都要試著做看看才行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我的學校內一旦升到中學三年級時,有一項固定活動就是全體要到海邊組隊游泳一個小時左右。我本身從沒游過一小時,而且又是到海上因此覺得辦不到,但是一到海邊練習過後,跟泳池比起來海上更容易使身體浮起來所以完全沒問題,因此稍許放下心來。而在正式上場的時候一開始會有點不安,但在結束後覺得自己做的還不錯。

 

       一旦用了「不可能」這個詞之後會使的周邊一切變的不可能。因此在可能做的到的時候,盡可能不要講「不可能」這句話,而是以樂觀的心情去做才是。

 

中級幹部的辛勞

(橫濱市港北區,中學生 川村春倷,14)

 

       我在今年升上中學二年級。目前加入了插畫社,但有了一年級生加入後,一堆問題便堆積如山。

 

       大概是認為插畫社是屬於比較輕鬆的社團吧,就算入社之後完全沒來的人也不少。換另一種說法,也有許多人來社團之後一直在聊天,並且在社團用的黑板上塗鴉,將寫在上面的社團事項擦的一乾二淨。

 

       對於這樣的一年級生,三年級的學長覺得很反感。我們二年級生一方面要安撫學長們,一方面又要對一年級生溫柔地勸導請他們注意,每天簡直就像是在過上班族的中級幹部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各方面考量過後,於社團會議時說明了社團聚會場地的使用規則,並認真地在競賽中全力招募新社員。希望二年級生全體都能互相幫忙努力。

 

日本vs中國學生戀愛觀

(大阪市浪速區,日本語學校校生 塗雲峰,18)

 

       我來自於中國的武漢市,6月才剛從高中畢業。來到日本感到最驚訝的是不管中學生或高中生都有戀人。在中國,只要是高中生以下的戀情都會遭到父母和老師的反對。就算兩情相悅的話也會受到來自家裡和學校重大的壓力,最後不得已而分手。

 

       問過日本的朋友後,日本的父母親對於孩子就算有了戀人也大多不會說什麼。朋友們說:「從異性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事情,早點習慣的話將來比較容易結婚」。

 

       但是這跟中國人一般的想法不同。因為大多人認為學生談戀愛的話會過度陶醉而迷失了自我。而學生應盡的本分就是要念好書,所以談戀愛這種事被認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。我的父母也常這樣說我「不知道什麼是愛,卻去談戀愛是很不負責任的」。

 

       我個人認為學生有戀愛的權利。但必須是打從心底認真地對待對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ひろ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